安装win + ubuntu 双系统步骤及引导解决方案

现在装windows和ubuntu13.04双系统已经是很常见了。

以下方法win7 win8都可以,暂时以win7为例子。

(一)Win7下直接用wubi来装

ubuntu社区版自带了wubi,可以像在Windows下安装一个软件一样装系统。

由于Ubuntu13.04工期的问题,官方没有来得及制作wubi,所以通过硬盘像软件一样安装Ubuntu的方法就不适用了。安装方法在此略过。

(二)Win7下装ubuntu

准备:UltraIS(软碟通)、U盘、Ubuntu13.04的ISO

1.打开磁盘管理,压缩出30G的空间

2.用UltraIS制作了U盘启动盘。

在此提示下:适用UltraIS制作U盘启动盘时,需要选 便携启动 里的添加syslinux引导扇区,否则会无法启动。之后修改/isolinux/目录下的 isolinux.cfg和syslinux.cfg 两个文件(两个文件内容相同),将 default vesamenu.c32 改为 #**default vesamenu.c32 这样就可以正确进入安装了。**

正确配置文件的内容如下:

# D-I config version 2.0

include menu.cfg

#default vesamenu.c32

prompt 0

timeout 50

ui gfxboot bootlogo

3.开机进入Ubuntu安装界面进行安装,这里就不再赘述。

安装后的具体问题,安装win7+ubuntu13.04双系统,ubuntu不能启动,具体如下:win7是先安装的,在C盘,然后有D、E、F、G四个逻辑分区,接着是ubuntu自己创建的ext与swap。安装ubuntu之后(提示安装完成)重启,直接进入win7,完全没有ubuntu的影子,包括grub。

解决办法如下:

用ubuntu安装盘启动试用,然后打开终端,用sudo -i 切换到超级用户,用 fdisk -l 命令查看分区,找到ubuntu所在的分区。挂载ubuntu所在的分区mount /dev/sda9 /mnt (注意:你的不一定是sda9) ,如果有单独的boot分区,则挂载boot分区mount /dev/sda10 /mnt/boot,sda10为boot所在的独立分区(你的也不一定是sda10),然后后依次执行如下内容:

mount –bind /dev/ /mnt/dev
mount –bind /usr/ /mnt/usr
mount –bind /proc/ /mnt/proc
chroot /mnt
update-grub
grub-install /dev/sda

现在重新启动电脑(记得拿掉ubuntu安装盘),就进入ubuntu了,但是进不了win7
启动ubuntu之后,打开终端,执行 sudo update-grub 搞定。再启动的时候win7被列在最后一项。



(三)Ubuntu下装Win




首先解释下ubuntu的 live CD即你将ubuntu系统的安装光盘或USB HDD硬盘镜象.

装好后情况:ubuntu一个主要盘(/dev/sda1),winodws7一个盘(/dev/sda2),还有两个ubuntu的(/dev/sda3,Extended; /dev/sda5, linux swap)

思路:ubuntu是用grub2引导的,装了windows7后mbr会被修改,grub2就会没用。

所以表现就是装好windows7后会直接进入windows,没有给你选择系统的grub2选择界面,也没有开机引导界面。

下面按我自己的情况说下过程(本人情况很简单):

1、需要工具(2个):一个windows7的安装光盘/安装U盘,一个ubuntu12.04的安装光盘/安装U盘。——-这两个都可以自己制作哦

2、分区:我是默认一个分区(装了ubuntu),所以要分区,已经有分区的孩子就可以跳过了。

我这里分区有点麻烦了。我是先用ubuntu安装光盘用光驱启动到ubuntu的install里面,用里面的正式安装前的“手动分区”选项把原来都给ubuntu的ext4的盘分出了50G的空闲区域,然后退出。

进入到ubuntu系统里,安装ubuntu的分区工具:

图形化分区工具:gparted 安装命令:sudo apt-get install gparted

把之前分出来50G空闲做成ntfs主分区(不可以直接就在gparted里分出空闲然后再做ntfs)

3、安装windows7:分出个区后就可以用U盘启动安装windows7了(我是U盘的),选择那个你分出的区域,安装步骤不用多说了。

安装完毕后电脑表现为只能进入windows7(grub2没用了)

4、修复grub2:这里就用到ubuntu安装光盘(我是光盘)里的live CD了,就是CD盘里的ubuntu(这样简单点)。

进入live CD后打开terminal(终端),输入:sudo fdisk -l (小写的L哦),会显示你系统盘里系统的情况:

我的:

Disk /dev/sda: 100.0 GB, 100030242816 bytes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Device Boot Start End Blocks Id System
/dev/sda1 1 5286 39956055 83 Linux
/dev/sda2 5286 12390 53710848 7 HPFS/NTFS
/dev/sda3 12391 12922 4016129 5 Extended
/dev/sda5 12391 12922 4016128 82 Linux swap / Solaris

那个/dev/sda1就是我ubuntu的盘了,在其他盘的同学可以看看Id和System,Id是83,System是Linux

然后输入:sudo -i (得到root权限,无需再输入密码,便于下面操作)

输入:mkdir /media/tempdir (用来挂载sda1的,就是创建一个tempdir,名字什么的自己定)

输入:mount /dev/sda1 /media/tempdir (将sda1挂载在tempdir下)

输入:grub-install –root-directory=/media/tempdir /dev/sda (重新安装grub2到硬盘的主引导记录(mbr))

操作成功出现:Installation finished.No Error Reported.

输入:reboot (重启电脑)

5、修复windows7在grub2下的引导:

重启后系统就可以进入ubuntu12.04了,但是windows暂时无法引导,下面就是更新grub2让它可以引导windows7.

进入到ubuntu后打开Terminal,输入:sudo update-grub2

输入密码。

应该出现一堆表示成功的话,多少可以看懂一些。

最下面有windows7的什么什么。

done
没出现的话到新立得搜索grub,安装带ubuntu标志的grub-pc。

成功后再输入命令:sudo update-grub2 就可以了。

小结:

*针对两个双系统的安装方法,后面的恢复引导的办法其实是一样的,都是为了恢复被Windows破坏的MBR。